首页 新闻通知 医院新闻
新闻通知
疫情常态化管理下的预检分诊,你知道多少….
发布日期:2021-06-30

预检工作,你了解多少~

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是指医疗机构为有效控制传染病疫情,防止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对来诊的患者预先进行有关传染病方面的甄别、检查与分流制度。其目的:为有效控制传染病疫情。其方法:是预先进行有关传染病方面的甄别。

1.jpg

怎样实施规范的预检分诊制度?

所谓预检,就是预先检查,初步检查。一般情况下,根据当时疫情情况,设计预检内容。大多数情况下,几乎所有传染病,最常见和共有的一个症状就是发热,因此一般预检就是体温测量和流行病学史的询问。

一、体温测量

由于进入医院人数较多,通常使用“电子测温仪” 。如果体温不超过37.3℃,无流行病学史,可以去普通门诊。如果体温≥37.3℃、或者有与目前疫情相似的症状、或有中高风险区居住史或旅行史,我们将采用水银式体温计进行体温复测,以保证不漏掉一个可疑的患者。预检人员将近21天内有疫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并且出现如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者,作为重点风险人群进行筛查,转运至定点机构进行进一步排查。

2.jpg

3.jpg

二、信息流调

在流调表里需要登记个人身份信息、近21天内有疫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并且有无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只有这些信息留存完整、真实,一旦有问题,我们才好朔源,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每个公民的义务,违背者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不过,我们推荐大家使用“电子流调表”,对于个人信息会更安全。

4.jpg

作为一家医疗机构,如果没有实施标准化的预检分诊,就好像乘飞机没有经过“安检”一样,那是很危险的。看起来省事,但对来院就诊的师生来说,是缺乏安全保障的,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因此,医院预检分诊是必须的,也将是一种常态化的工作。

我们呼吁全体师生教职员工,生病了到医院就诊,并遵守医疗机构诸如预检分诊等方面的制度,保障全体师生教职员工的身命安全。

师生员工进入校医院办事或就诊,还有一个不可遗漏的环节,既使用北京健康宝内“本人信息扫码登记”功能,扫描预检分诊台上的二维码。

步骤1:点击“本人信息扫码登记”,弹出扫一扫页面。

步骤2:扫描到访地的电子登记簿,健康状态详情页显示为“未见异常”,则登记成功。

提示:当您进行二维码扫描时,请确保已进行过“本人健康状态查询”并获得了防疫健康状态。若二维码有效显示为“未见异常”,扫码人手机将响起提示音。若二维码失效或扫码人健康状态有异常,则将响起扫码失败提示音。

对啦,目前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式下,还请大家在公共场合遵守“一米线”规则!

供稿   江学军

审核   陈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