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宣教
健康宣教
抵制毒品 参与禁毒
发布日期:2019-01-18

每年的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由于毒品不仅直接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还会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威胁,1987年6月,联合国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关于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并建议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共同抵御毒品的危害。同年12月,第4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正式将每年6月26日确定为“国际禁毒日”

虽然海洛因、可卡因等传统毒品的全球市场缩小或保持稳定,但新合成毒品即“新型毒品”的产量和消费量都有所上升。新型毒品是以化学合成为主的一类精神药品,它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致幻或中枢抑制作用,对人的机体产生巨大危害,用药以后可能发生伤人、自残等暴力行为,新型毒品还容易引发性犯罪。**、摇头丸、K粉和三**等都属于新型毒品

由于新型毒品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迷惑性,一些大学生对其造成的危害缺乏认识,近年来,随着新型毒品的蔓延,吸食人员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特征。加大打击新型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犯罪的力度,加强对大学生的毒品危害教育,任重而道远。

常见的几种毒品

1. 罂粟 取罂粟果划破表皮,会流出乳白色的果汁果汁暴露于空气后干燥凝结,即变成褐色或黑色,这就是生鸦片。生鸦片经过提炼生成吗啡,吗啡再经化学药物提炼即生成海洛因。  

2. 海洛因 (商品名或常用名:二乙酰吗啡)由吗啡经化学药物提炼而成,呈白色粉末状,俗称“白粉”它是强烈的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会对人的生殖、神经和肠胃系统造成严重损害。海洛因极易成瘾,且难戒断过量服用会因呼吸抑制而死亡是被吸毒者广泛滥用的一种毒品。  

3. 可卡因 可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即脊髓、髓质、大脑等系统的兴奋剂,可刺激大脑皮质,麻痹感觉神经末梢和运动神经末梢,从而产生欣快感及视、听、触等幻觉。可卡因在服用数周后即可产生习惯性,使服用者在心理上对其产生严重的依赖性,因而成为一种特别容易使人上瘾的毒品服用可卡因后,会逐渐发生偏执狂型精神病,并日渐加剧,使精神衰退。

4. 大麻 大麻服用后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引起欣快感,并引起倦睡大麻主要是在心理上而不是在生理上引起成瘾。    

5. 摇头丸 主要成分是**,是**的一种**的成分是甲基苯丙安**是一种精神类毒品,**吸食一次即可成瘾。**对吸食者和社会的危害性,远甚于海洛因。

毒品具有以下的共同特征:

1. 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强制性地使吸食者连续使用该药,并且不择段地去获得它

2. 连续使用有加大剂量的趋势

3. 对该药产生精神依赖性及躯体依赖性,断药后产生戒断症状

4. 个人、家庭、社会都会产生危害性结果。

毒品的危害:

1. 毒品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

2. 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

3. 毒品问题渗透和腐蚀政权机构,加剧腐败现象

4. 毒品问题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如何防止吸毒?

1. 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2.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寻刺激、赶时髦

3. 不听信诸如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花言巧语

4. 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贩毒行为的人,一定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5. 进歌舞厅要谨防饮食被人下药,决不主动吸食摇丸、K粉等兴奋剂

6. 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因此,加强对大学生的毒品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对于防范和打击毒品犯罪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学校我们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共同抵制毒品,参与禁毒!